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馬勒Mahler第一號交響曲"巨人" - 鄧許泰特與北德廣播交響樂團

馬勒可以說是近代相當具有知名度的指揮家兼交響曲作家,他那10首交響曲(包含未完成的第10號),大概聽古典樂也聽過其中幾首,不過對我來說,說真的第一印象真的很不好,因為連一首第四號都聽不完就昏睡過去。至於我買到哪一位指揮家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這邊還是暫且隱其名,畢竟他相當有名氣還帶過超有名的交響樂團。
總之,好一陣子我認定我跟馬勒的交響曲絕對徹底的不對盤,就算買了慕提的馬勒一號以及夏伊的馬勒交響曲全(這套其實就已經扭轉我的觀感了),還是覺得馬勒的交響曲實在像一座高山,看到那漫長到聽半小時第一樂章還沒結束就舉雙手投降了。
直到某天買了某個OO版本的馬勒一號和四號,為何我要用OO,說穿了就是不是正式發行的CD版本,但是這CDR片子的錄音水準之高還真是少見,畢竟是CDR品質通常不若壓片CD,但這卻好到一些錄音室版的片子或許該丟到焚化爐銷毀,從某位朋友已經把他的某指揮家馬勒一號丟去資源回收,就可想見這OO版本之動聽感人。
也讓我對馬勒的交響曲瞬間改觀,差點沒掉下眼淚,原來馬勒也可以這麼動感活潑,而不是厚重緩慢,這兩張CD相當動聽迷人,好聽到你不會在乎是OO還是XX版本,而這位指揮家的馬勒錄音室版本其實也相當有名氣,但似乎還比不上這OO現場錄音版的CDR,也讓我對於無緣聽到這位大師的馬勒現場演出感到非常遺憾。這位大師是誰?是鄧許泰特,如有機會一定要聽聽鄧許泰特與北德廣播交響樂團現場收音的馬勒,這版遠超過EMI那張鄧許泰特與倫敦愛樂交響樂團的現場版本,相信應該可以讓很多馬勒不適症候群的人有再次重生的機會!



備註:此處借用鄧許泰特與Cos合作,在EMI發行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的錄音CD封面。

1 意見:

晨 提到...

這版遠超過EMI那張鄧許泰特與倫敦愛樂交響樂團的現場版本...

版大提的是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現場版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