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美麗的意外?! - 柯林戴維斯Colin Davis的馬勒四號交響曲

我想這是個還算美麗的意外,其實對戴維斯爵士指揮的曲子,我總是停留在西貝流士上面,畢竟聽過他和倫敦交響樂團的德弗乍克的第九號新世紀交響曲,實在是過於平淡了些,所以,這張馬勒第四號交響曲還真是猶豫再三才買下,價錢還是其次不好聽放在那裡就是一種心痛,更何況手上還有一張充滿活力氣息的鄧許泰特OO現場版CDR,很可能會讓我聽不下其他人的馬勒四號也不一定,更何況戴維斯爵士的特點在於均衡纖細地展現管絃樂的每個聲部,搞的不好就是平淡無味。
不過,這張戴維斯爵士和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出乎我的意料頗有動感的,雖然整個轉折我覺得沒有鄧許泰特那張來的高明有衝擊力,但是比起夏伊和皇家大會堂的第四號來說,兩者不相上下,雖然各有所長,處理方式基本上還算相當乾淨俐落,只是皇家大會堂的聲音更甜美細膩,巴伐利亞的則是飽滿清晰,戴維斯爵士在這張唱片中,反而比較沒有他慣用的處理方法,多了些戲劇性的表現,整體來說這張第四號還是值得一聽,也讓我對戴維斯爵士多了一些認識,而不只侷限在他指揮的白遼士和西貝流士的作品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