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2007/7/8 陳美安與美國波特蘭青年愛樂管絃樂團PYP音樂會

昨天下午,其實還猶豫是否去音樂廳聽美國波特蘭青年愛樂管弦樂團的音樂會,最後在朋友一句話:「票價又不貴,想聽就去聽啊!」的激勵下,再開演前三小時才從網路訂了張最便宜的四樓包廂票。
到了現場,其實我很訝異,網路定位表上看來,這場音樂會可以說賣座相當好,整場只剩下50多個座位尚未售出,但是,實際入場聆聽似乎還有兩百個座位左右無人入座,讓我不禁納悶,這場音樂會售價雖然不高,但似乎不少聽眾並不在意這場音樂會,是因為太忙或者對於這團期待不高?
我對這場音樂會其實很滿足,因為憑良心說這團就是個青少年管弦樂團,有一兩個樂手讓我懷疑年齡也許只有12、13歲左右,演奏水準甚至台風當然比不上世界級樂團,但就是讓我感覺莫名地親切,讓我想到以前大學在社團裡的時候,也跟他們一樣一進場就調音調的嘎嘎響,演奏的時候會東張西望、小聲說話,演奏中手忙腳亂碰到樂器發出聲響,或者很難避免的演奏錯誤,但是兩者差別在這個青年團的水準比起我大學社團高明多了,感覺以前真的是玩票性質的社團。
當然,我不敢太過武斷,畢竟這次的曲目真的陌生,因此是否有出更多的錯誤,這一點就不清楚。但,這些首曲子的好幾個激昂節奏感抓的相當不錯,讓整場的氣氛很容易被帶動起來,指揮感覺似乎也是走比較誇張的路線,雖然跟我喜歡比要從容優雅不盡相同,但是我認為這場的指揮仍是算成功的,她和整個團感覺上相當融洽和諧,整場演出會覺得他們很努力也很享受演出,有的樂手在等待時還會隨著旋律忍不住輕輕搖頭晃腦、用手指打節拍。
這裡,我決定跳過樂曲的部分,不熟的部分就不多說,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安可部分那兩個口號「台北」、「謝謝」。我真的覺得,昨天最後決定去聽音樂會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而這場讓我比上兩場音樂會感到更令人回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