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2008.09.20 高雄衛武營熱古典音樂會

上星期六衛武營的夜晚真的很熱,不僅是溫度和溼度高以外,心中也對能去聆聽許久無法參加的音樂會感到火熱沸騰,也許這樣說有點好笑。但是,我真的很感動,即使這段時間每天持續聽音樂,但市現場演出那種更直接的震撼不是音響可以完全取代的。

這不是完美的演出,現場收音還有喇叭也是相當糟糕,但是,那氣氛就是讓人喜愛,那麼多的人聚集在那簡陋的場地,忍受著飛蟲、汗水和板凳的不適欣賞NSO帶來的音樂,超過八成以上聽眾都待到散場。即使仍有人忘記聽音樂會的禮貌,走動、聊天或者手機忘了關,但是,感覺上比以前有改善,讓我覺得或許以後再多些音樂活動,甚至高雄地區兩廳院落成後,應該會脫離文化沙漠這個名詞。

今天,我並不想評論這場演出的情況,不算太差但也是出了一些紕漏,但是,演出者還有指揮那種散發出來的熱情,我也確實地感受到了,或許,那些飛蟲就像干擾我一樣,打擾了那些演奏者,但是我知道他們還是很賣力地盡其所能,所以我也不想苛責。

不過我最想說的是,高雄地區比較有水準的古典音樂會實在有點少,也許場地的問題很嚴重,但是對於南部的朋友上台北聽音樂會對荷包是很沉重的壓力,CD和音響雖有他們的好處,但是現場的熱力和氣氛卻是音響難以營造的,現在只能期待2012年高雄兩廳院可以順利完工落成,帶來更多好的音樂演出。

另外,受到NSO音樂會的感召(?),小的還是決定小破產一下,去聽一場北德廣播交響樂團的演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