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07.11.26 楊頌斯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11月26日楊頌斯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在台灣的第二場演出,這不是個聽音樂會的好天氣,一整天幾乎都飄著強度不同的雨絲。今天趕到國家音樂廳已經嫌晚了,本想在音樂廳的MOS或者春水堂搞定晚餐,無奈排隊的人多到只能放棄進去音樂廳將就那少、硬、冷的三明治暫且壓下滿肚的餓火。今天聆聽的聽眾也只比25日晚上稍微少一些,還算相當踴躍捧場。

這次音樂會的節目單將兩天的節目都印在同一份上,除了超陽春A5大小免費一張節目單外,還可以花100大洋買印刷精美一點的節目本。今天音樂會曲目和25日一樣只有兩首為:
舒曼的大提琴協奏曲(大提琴:薩巴斯提安‧克林格)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

上半場的大提琴協奏曲感覺還可以,不知道這兩天真的太疲累的關係,上半場的曲目兩天都聽到靈魂出竅、目光渙散,還好沒有貽笑大方。所以,大提琴協奏曲的部分就且讓我跳過。不過,我總覺得這兩天的演出都有一種「慢熟」的傾向,都是下半場才感覺到那全面散發出來的熱力和魅力,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今天的演出真的是火花四射相當精采,這整首70分鐘多的交響曲,如果稍微演出的不夠到位,昏睡在座位的聽眾可能會非常多,尤其今天有風有雨睡覺的好天氣,更是上班族的殺手星期一。但是,今天整個演出真的是不僅熱情奔放也能溫柔婉轉,特別今天的小號和法國號的演奏實在是非常精采,當一開場的小號吹出漂亮悠揚的音色,我立刻為之精神大振甚至不禁期待接下來的演出,而果然也沒有令人失望。

首席小號手亮眼的主奏讓第一樂章顯得生氣活現。值得一提的是,那位白髮年逾60歲的首席法國號整曲表現出眾,特別有個長弱音彷彿幾不可聞卻又清晰滑入耳中,讓我由衷讚賞。當然,這並不是完美無暇的演出,但是整個演出聽下來是一氣呵成、順暢淋漓,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特別去吹毛求疵的。

如果真的要可惜什麼?或許,我還是有些龜毛,竟猶豫不願起立鼓掌,吝嗇對今天這麼精采地演出給予更多讚賞,這一點或許要檢討一下自己。這兩個晚上真的是讓人很愉快的,雖然這票價真的是昂貴,兩千多一張也只能窩在四樓包廂位置,但是很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聽到像這樣精采的演出。不要像力晶上次贊助的某團體那種打混的演出真是讓人聽了非常不悦。

9 意見:

匿名 提到...

Hi,您好,
我也去聽了26日晚間的演出
現場感受Jansons的馬勒
果然只能用精彩來形容~
不知是否能夠請教您個問題
因為我是剛入門的聽眾
想請教您昨晚上半場的安可曲
是什麼曲目呢?

amber2007 提到...

您好,我也不是什麼老樂迷,只不過這年來滿喜愛古典音樂,不過我比較有在聽的以交響曲居多,所以,昨晚的安可曲的曲名就比較幫不上忙,真是抱歉! 昨天的馬勒個人覺得相當精采滿也滿喜歡的.

匿名 提到...

哈囉!這場音樂會我雖然並未參加,但我的兩位摯友都有去聆聽.他有兩首安可曲,分別是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No.5,及理查史特勞斯歌劇玫瑰騎士中的圓舞曲.僅提供您參考!

匿名 提到...

對了!近來可好否?

amber2007 提到...

HI,張兄,小的最近過的還過得去,雖然還是不得志,但是想到在忍幾個月就可以解脫,說真的心情上也感覺好多了.不過好幾個音樂會都偷懶沒貼感想還真是XDDDDDDDD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沒記錯!好像您手上也有鄧許泰特的馬勒五號,可以比較看看兩者的區別?楊頌斯的線條雖然做得很美,可是深度不夠,好聽卻不感人;鄧許泰特除了線條優美外,他更畫出的三度的音樂空間,將人包覆在音樂之中,這樣的手筆,真的不是現在仍存的指揮所能企及.不過這只是個人觀點,還是自己聽了最準.至於布拉姆斯ㄧ號,那張鄧許泰特與NDR的一號正可以做一個強烈的對照.

amber2007 提到...

張兄,我手上的確有鄧許泰特那張馬勒第五號CDR,楊頌斯的第五號的確還沒有鄧許泰特的來的好,因為的確有些地方實在不穩定,但是我認為熱力還是夠,不然依照當天我的狀況,不夠熱的演出大概會讓我昏睡到散場.
至於,楊頌斯在25號的布拉姆斯一號說真的第一樂章並不穩定,其他也是中規中矩,第四樂章節奏處理的還很有意思.不過,鄧許泰特和NDR我只有馬勒第一號而已,如果真要說布拉姆斯第一號,我只有他和倫敦愛樂在日版EMI那張,說真的那張我覺得第一樂章聽起來頗薄弱...

匿名 提到...

抱歉了!我現在只有週五下午才有時間上網看些自己想看的東西.
您的見解頗有同感,鄧許泰特的EMI錄音,除了英雄之外,其他都無法表現出鄧許泰特的音樂特質.他與NDR的錄音,被稱為自1951年福特萬格勒與北德(也是NDR)現場的傳奇演奏後,最偉大的錄音,抱歉,我進口的CDR中的確也沒有,是在日本買的CDR中才有.我想找時間我再燒給你參考,如果地址換了要告訴我喔!免得寄錯了!

amber2007 提到...

張兄,回留言晚了許多,從員工旅遊過後至今忙了好一些日子,但是,這並沒讓我產生任何工作成就感....果然,成就感和工作忙碌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哈哈哈哈哈......其餘信中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