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2007.10.14發現柴可夫斯基系列 - 悲愴絕響

2007.10.14 NSO發現柴可夫斯基系列第三場-悲愴絕響,指揮簡文彬、小提琴李宜錦,曲目:柴可夫斯基:斯拉夫進行曲」、席馬諾夫斯基: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

我不得不說,這第一首曲子選的還滿好的,因為旋律和戲劇性都相當足夠,拿來開場的確達到讓人注意的效果,而這首曲子也是我相當喜愛的,樂團演出基本上沒啥大問題,不過有一點疑問,最後那一段樂曲小鼓拍點不是很準確穩定,有點可惜。

第二首小提琴協奏曲,由於個人對於協奏曲很少涉獵,這首協奏曲的型式還是第一次聽到,滿有管絃樂的味道。小提琴的演出真的沒話說相當好,音符不管熱情抑或是柔美都清楚傳達給聽眾,演出者隨著旋律節奏擺動也讓我感覺,她也陶醉沉浸在這些音符之中。

至於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這首曲子不得不和前幾天北市交的演出互相比較,以整體氣氛來說NSO營造的比北市交好上許多,但是演出穩定度卻不如北市交。第一樂章整個樂章讓我聽的真的是捏把冷汗,每個聲部若即若離搖擺不定,好像再來個風旋律和音符就要隨之分崩離析。

或許經過樂章間那個比較長的休息,還有等待那個切不掉的手機鈴聲停止,第二樂章的聲音旋律終於凝結在一起,非常優美感人的第二樂章,旋律就隨著指揮的手勢揮灑順暢溫潤地宣洩,弦樂部門的表現真的是讓我驚艷。

第三樂章前半部又有種不穩凌亂的感覺,小號偶爾像是吹不出聲音,低音管好像也在一個地方出了小問題,直到後面好像才把這台多頭馬車又拉回來,拉回來的馬車果然整個就不一樣,漂亮氣勢俐落地結束這個樂章,但前半部的表現多少還是打了折扣。

第四樂章雖不若第二樂章那麼精采,但其實也不遜色,整個情緒起伏都有呈現出來,銅管在這裡的演出是個人喜歡剛好的宏亮飽滿,這個樂章是我這曲子中第二個欣賞的部分。整體來說,NSO這曲子第一、三樂章實在是讓人冷汗直流,相較之下北市交幾乎都沒有明顯不穩定的演奏,是比NSO好多了,但是整個情緒氣氛營造上,北市交就感情投入就少了些,就算演出沒啥大問題,但也比較難感動聽眾,也就是這一點個人私以為NSO的「悲愴」交響曲是來的動人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