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07.09.19 北市交音樂總監遴選音樂會 - 左爾曼與北市交

9月19日北市交於中山堂的第三場音樂總監遴選音樂會,這場位置在二樓右前側的位置,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個聲部以及指揮。這場音樂會曲目:韋伯-歌劇「奧伯龍」序曲、徳弗札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布拉姆斯-E小調第四號交響曲,指揮由左爾曼Zollman擔任,大提琴為張正傑,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

接下來,不是個令人感到愉快而且將會相當簡短的心得。平心而論,昨天晚上北市交的整個演出的確有些狀況,而我將先敘述那些狀況。音樂會比預定時間稍晚幾分鐘開始,在一切就緒後一開場,就聽見有樂手的東西掉到地板上,到了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第一樂章,一開始木管跟不上節奏,接下來小號破音並持續不穩到第一樂章結束,定音鼓在第三樂章敲錯一個音,以上敘述的是整場明顯的狀況。

如果,這是場付費的演出,這會是場馬虎的演出,出現這種猶如學生樂團明顯差錯的狀況,實在是令人感到意外。暫且不提前面兩首不熟的曲目,就說說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我相信應該不少人都是衝著這曲子來的,因為這曲子很多人都熟悉,也就是很熟悉更是不容有太多狀況。結果,整個演出如果毒舌一點的說真是荒腔走板,這首第四號交響曲的確指揮在快慢之間落差比較大,但仍在可接受範圍內,小號整場讓人捏把冷汗(其實第一樂章後我就放棄了),木管一開始跟不上節奏(只有木管跟不上也絕了),弦樂部門音色表現沒太多問題相較下令人滿意些,可惜也不能彌補多少,因為整體就是不搭。

或許,指揮不該選這些曲子可能實在太困難(?!),或許,指揮的功力真的很差(?!),或許,昨天實在是太多個「不湊巧」碰在一起(?!),或許,其實只是熟練度夠不夠的問題(?!),無論怎樣的原因或者內幕都不會讓這是不怎樣的演出的事實消滅,因為外在明顯的事實無從否定。接下來,北市交第四場音樂總監遴選音樂會,這場曲目算受人喜愛和熟悉,我不知道北市交是否可以扭轉我的印象,昨天音樂會真的令人非常失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