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2007.09.12 北市交音樂總監遴選音樂會 - 梅勒曼與北市交

9月12日北市交於中山堂有第2場的音樂總監遴選音樂會,承蒙張兄熱心幫忙拿到第2、3、4場的票券。這場位置在1樓第2排左側,距離舞台非常近甚至可以看到譜架上樂譜清楚印著白遼士。

這場音樂會,指揮由梅勒曼擔任,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單簧管陳威稜,中提琴何君恆。演出曲目:白遼士-序曲『羅馬狂歡節』、布魯赫-單簧管與中提琴協奏曲 作品88、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

說真的,這場音樂會身體上十分不舒服,因為太過側邊靠前的座位,整場聽下來頸部感到僵硬不適,但是聽覺上真的非常享受。第一首曲子開始演奏,我的感覺這不是我六月聽到的北市交,更不是上次戶外音樂會聽到的北市交,只是指揮不同就整個樂團呈現的音色整個不同,這是個好的開始。當最後一個音符結束,掌聲響起的同時,讓我不禁感覺這星期工作上受的挫折,在兩場音樂會中得到某種程度的舒緩。

這兩天一直在想怎麼寫這場的感想,如果簡單幾個字帶過,似乎是顯得太過草率,但是,有時候簡單幾個字就能解釋一切,過多的形容詞反顯得矯情。所以我想用簡單幾個字說出我的感覺:「活潑奔放、悠揚悅耳」。如果接下來又老套地拿出堆形容詞敘述每首曲子那將顯得多餘,『好聽』兩字其實就說明這場音樂會帶給我神經是怎樣種愉悅,其他的不過就是見仁見智的說辭去修飾那再簡單不過的感覺。經典、名演、完美與其扯不上關係,但是在這現下的感動,是專屬於這一刻的獨特,所謂永遠從不是時間長短,而是瞬間意念蝕刻在腦海不會抹滅。

而回去之後,我一如往常老套地拿出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的CDR放進CD盤中戴上耳機,按下反覆鍵,讓那旋律繼續盤旋在耳朵、腦海中,直到不知何時進入睡夢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