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2008.3.9 NSO發現柴可夫斯基 7 - 邁向光明

說真的,上星期天3月9日的發現柴可夫斯基的第七場演出,沒想到會讓我那麼失望,上半場整個美好感覺,在下半場第五號交響曲中破滅。更何況我是特地搭飛機上台北聽,這些遺憾只能回家不停地聽穆拉汶斯基的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來療傷。

上半場的演出,真的是非常優雅豐美的演出,讓人非常欣賞。也因為上半場的好印象,更讓我期待下半場,個人相當喜愛的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的演出,但是或許我過於期待,所以受到了傷害(?!)

整個下半場的演出,就是看著高齡80多歳的巴夏(Rudolf Barshai)奮力拖著NSO努力向前走,銅管部真的是用慘來形容,其他部門表現也是普通而已,只有巴松管還讓我有些許感動。也許,我應該拿一些理由來替NSO脫罪,但相較半年前北市交的同曲目演出簡直是太離譜,或許北市交那場節奏來說適合他們(?!),或許北市交當晚神來一筆表現極佳?!但是,既然名字放上國家交響樂團,那麼理論上應該是台灣「旗艦級」樂團,演出落差應該也不會太大,但事實上那天的演出,真的一路驚訝到底,特別是終場還有人竟然站起來大喊BRAVO,我想聽在那高齡且行動不是很方便的巴夏耳中應該是非常諷刺。

這場,巴夏要求的節奏較快起伏也大,就個人感覺是俄國風為多了些,但是這不是離譜要求,但是那天不同部門整個亂成一團,趕拍、慢拍層出不窮,銅管雜亂暗沉,合奏的時候銅管聲音幾乎被遮蓋住,相較某些樂段木管及弦樂部門的豐厚優美,造成的落差對比更是強烈鮮明。而這些問題,個人武斷認為這不是指揮要求太高,而是樂團能力很可能就是不足,否則不會有的跟的上有的跟不上這種窘境出現,我覺得國內樂團不要老想著,去聽的人都不會計較,因為票價便宜不能要求太多,但是這麼多人熟悉的樂曲有這樣子「特別」的演出,難保以後再便宜的票價也吸引不了聽眾前往。

我衷心地希望,國內樂團對於每次演出還是要全力以赴,不要把台灣這些喜歡聽古典音樂也願意花錢聽音樂會的朋友的熱情消費殆盡。

0 意見: